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选词填空之语义程度的“轻重较量”

2022-09-25 10:22:06|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公务员考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选词填空题对考生来讲可能会出现正确率不高、提升速度慢等问题。针对这类题目,大家观察选项时可以发现,有些选项中出现了熟知的词语,但同时又是近义词,往往考生不明确从什么角度进行辨析。针对这个问题,中公教育给大家一个建议——词语积累后,结合差异角度中语义程度的“轻重较量”更好地掌握词语间区别。

语义程度的轻重指的是一些近义词语,它们的轻重程度会有所不同。如:批评、抨击。批评:评论、评判,对缺点错误提出意见。抨击:用言语或评论来攻击(某人或某种言论、行动)。我们可以发现二者都是进行评论、评判,但是前者仅是指出意见,而后者却上升到了攻击。二者意思相近,但明显看出后者要比前者程度更重一些。通过程度的“轻重较量”我们轻松地辨析出了二者的区别。那在题目中如何应用?我们接下来看一道例题。

例题

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必然_____ 欧元国家的金融投资,使欧元区的金融机构蒙受重大损失,并在一段较长的时期逐渐暴露出来,引发一次次的金融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打击 风暴

B.重创 恐慌

C.影响 危机

D.波及 动荡

【中公解析】B。第一空,通过“爆发金融危机”,以及后文“蒙受重大损失”可知,这个空所填词语应表达受到了影响的意思,除此之外,因为“重大损失”,所以词语含义应程度较重。对比四个选项均表达了受到影响的含义,但是只有B项的程度适当,保留。A、C、D语义程度均较轻,不符合语境,排除。验证第二空“引发”连接前后因果关系,所填词语修饰“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B项“金融恐慌”即带来了恐慌,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B。

通过这道题我们可以发现,当在选项出现一些近义词语时,我们是可以结合差异角度——语义程度的“轻重”辨析词语的。当然除了语义程度不同这个角度,也存在其他辨析角度,有心的同学可以进行总结,掌握更快捷的技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