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国考行测判断推理:推理规则牢记住,综合推理拨迷雾

2022-07-13 09:42:29|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综合推理是行测判断推理必然性推理考查中的重点题型,这类题型的题干中常会出现多类命题,综合考查考生对各类命题推理规则的熟练运用。当题干中的条件比较复杂,尤其是所给假言命题的前件或后件为联言命题或选言命题时,考生们的正确率往往不高。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呢,我们先看下面这道例题:

例题

如果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并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那么蔬菜的供应将大幅增加;如果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提高,或者蔬菜供应将大幅增加,那么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将没有保障;如果蔬菜供应大幅增加,那么或者农民增收,或者社会福利增加。而事实上,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获得了保障。

由此可见:

A.农民增收了

B.社会福利增加了

C.民众的消费心理没有发生变化

D.民众的消费心理变化了

【中公解析】C。题干逻辑关系为:①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并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蔬菜的供应将大幅增加;②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提高,或者蔬菜供应将大幅增加⇒城市居民的最低生活将没有保障;③蔬菜供应大幅增加⇒或者农民增收,或者社会福利增加。由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获得了保障,结合②可以推出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并且蔬菜供应没有大幅增加。再结合①,蔬菜供应没有大幅增加可推出国民生产总值没有提高或者民众消费心理没有变化。而前面已推出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则民众消费心理一定没有变化,C项正确,D项错误,排除。根据蔬菜供应将大幅增加为假,否定了③的前件,得不到A项农民增收或者B项社会福利增加,A、B两项排除。故本题答案选C。

【中公点拨】根据已知条件,结合②不难得到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且蔬菜供应不会大幅增加,结合①p(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且q(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r(蔬菜的供应将大幅增加),由r(蔬菜的供应将大幅增加)为假,可得“p(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且q(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为假。又知p(国民生产总值提高了)为真,则q(民众消费心理变化了)为假。这里应用了联言命题推理规则,p且q为假,补充p(q)为真,则q(p)为假,从而选出C。

通过这道题,我们发现综合推理中如遇假言命题的前件或后件为联言命题或选言命题,需要综合运用这三类命题的推理规则。下表总结了综合推理中可能出现的前件或后件为联言命题或选言命题的四种假言命题的情况,以及相应的推理规则,同学们要牢记并且多加练习,才能拨开重重迷雾,提高正确率。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