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招警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辅警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文化常识):建安三神医

2022-05-25 08:54:2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中国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医药学家,他们在医学上有所建树,造福了后世,并且为后世所尊崇。本文总结了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常出现的考点:建安年间的三位医药学家华佗、张仲景和董奉。

一、华佗

第一位是东汉末年的华佗,说到华佗大家可能会想到曹操和关羽。相传,华佗医术高超,得到曹操赏识,被召入京中,常伴其左右,为曹操治疗头风病。“太祖苦头风,每发,心乱目眩,佗针鬲,随手而差。”每次曹操头痛,华佗就用针灸扎鬲穴,手到病除。华佗本是士人,却长期以行医为主业,心中不免愧疚。加上长时间远离家乡,故找曹操请短假,暂时回家几天。回家之后就以自己妻子病重为由,数次请求延期不归。曹操几次写信叫他回来,还命令郡县遣他上路,“佗恃能厌食事,”华佗仗着自己的才能,不愿为斗米之食而驱使,仍然不归。曹操无奈,只能派人把他捉来,关押在牢房,经过审理,华佗坦白认罪,妻子并未生病。有人向曹操求情,希望放了华佗,曹操说:“不忧,天下当无此鼠辈耶?”不用担忧,天下就没有这种无能鼠辈吗?最终,华佗因为欺骗曹操而被曹操在狱中杀害。在死之前,华佗将自己的著作交给狱卒,狱卒担心被牵连,没敢接受,华佗便将书付之一炬。这个版本的故事出自西晋时期陈寿所撰的正史《三国志·华佗传》。

明朝罗贯中编写的《三国演义》中也有关于华佗的两个故事,一是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二是华佗为曹操做开脑手术,曹操怀疑华佗想要勾结关羽毒害自己,便将华佗杀了。然而,根据《三国志·华佗传》和《后汉书·华佗传》中的记载和考证,这并非事实。《三国志·蜀书·关羽传》中记载,关羽攻打樊城,右臂中毒箭。“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右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这里用的是“医曰”,并未表明是华佗本人。另外,从时间上推敲,在关羽攻打樊城时,华佗已经被曹操杀死,他更不会为关羽去刮骨疗毒。在做题时,如果出现请将成语典故和主人公相匹配的题目时,我们要知道“刮骨疗毒”只和关羽有关,和华佗无关。

虽然华佗刮骨疗毒和给曹操做开脑手术都是假的,但是我们通过这些小说和影视剧也可以知道华佗特别擅长外科,故被称为外科鼻祖。他给人开刀的时候为了止疼,便发明了麻沸散。他的医学观念很先进,类似现在的西医,所以“五禽戏”这种中国最早的康复保健操也是他的发明。“五禽戏”模仿的是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是华佗在《庄子》“二禽戏”(熊经鸟伸)的基础上创编而成。

二、张仲景

第二位是东汉末年的张仲景,相传饺子就是张仲景发明的。张仲景早年在长沙做官,年纪大了就告老还乡,回了南阳。在回来的路上恰逢冬天,看到路边老百姓的耳朵和手都冻烂了,心中不免难受,回到家之后就一直研究用如何用食疗来御寒。他发现把羊肉和一些御寒的药材煮熟后,捞出,剁碎,用面皮包起来,放到锅里煮,食之,可以御寒因为这种食物用面皮包好后像耳朵的形状,所以张仲景便给它取名为“娇耳”,这就是最早的“祛寒娇耳汤”。因为张仲景在南阳开张给穷人舍药治病,施舍祛寒娇耳汤那天正好是冬至,所以在北方就有了“冬至不吃饺子,耳朵就会冻掉”的说法。通过这个小故事,我们发现张仲景擅长食疗,治疗伤寒,他的代表著作就是《伤寒杂病论》。

张仲景生活的年代,战乱不断,瘟疫肆虐。张仲景的家族本来是个大族,人口多达二百余人。自从建安初年以来,不到十年,有三分之二的人因患疫症而死亡,其中死于伤寒者竟占十分之七,张仲景下定决心,一定要治好伤寒病症。他花了十多年潜心研究,不断为病人治疗伤寒病,在实践的基础上慢慢总结治疗伤寒病的经验和理论,写出了《伤寒杂病论》,这是我国第一部临床治疗学方面的巨著。由于他的贡献巨大,被后世尊称为医圣。

三、董奉

最后一位就是东汉末年的神医董奉。相传董奉年少做官,不久后归隐在山中。他在山中既不种田,给穷人看病也不收取分文,但有一个规定,重病者治好后须在山下种五棵杏树,轻病者治好后须在山下种一棵杏树。长久下去,山下便长成了一大片杏林。后世用杏林代指中医界。

董奉、华佗和张仲景都生活在东汉末年建安年间,故三人合称“建安三神医”。

主要的考点有:

华佗:创立五禽戏,发明麻沸散,被称为外科鼻祖。

张仲景:代表作《伤寒杂病论》,饺子的发明和他有关。

董奉:后世用杏林代指中医界。

华佗、张仲景、董奉合成建安三神医。

【试题练习】(多选)1.下列属于华佗的成就的有( )?

A.发明麻沸散 B.发明五禽戏

C.发明“望闻问切”四诊法 D.编写《伤寒杂病论》

【中公答案】AB。解析:华佗擅长外科,被称为外科鼻祖,发明了麻沸散和五禽戏,故AB正确。扁鹊,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和他相关的成语是讳疾忌医,发明了“望闻问切”四诊法,故C错误。张仲景,生活在东汉末年,擅长治疗伤寒,发明了“娇耳”,代表作《伤寒杂病论》,故D错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