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医疗卫生:20个生活医学小常识汇总

2022-03-25 11:43:32|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1.得了阑尾炎最好还是切了,对于化脓性阑尾炎,初次发病后如果采取保守治疗,第二年因为同样原因被送往医院得可能性非常大。

2.在服药前半小时最好不要吃水果,因为有些水果中含有可与药物发生化学应的物质,使药效降低。

3.患者的道德权利包括:(1)平等医疗权;(2)知情同意权;(3)保护隐私权:(4)因病免责权;(5)诉讼索赔权。

4.睡觉前不宜吃辛辣油腻食物,以免刺激肠胃和增加其负担,影响睡眠。

5.临床治疗伦理原则包括:生命至上原则、有效原则、自主原则、择优原则。准确诊断原则属于临床诊断伦理原则。

6.在注册的执业范围内,进行医学诊查、疾病调查、医学处置、出具相应的医学证明文件,选择合理的医疗、预防、保健方案。

7.以不正当手段取得医师执业证书的,由发给证书的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吊销;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及其药品、器械,并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医师吊销其执业证书;给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阻碍医师依法执业,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医师或者侵犯医师人身自由、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粮、油、花生、豆、肉类等过期霉变后,会产生大量病毒和黄曲霉素,被人食用后轻则发生腹泻、头痛、眼花等症状,重则可致癌致畸。

9.医德品质的内容:仁爱、严谨、诚挚、公正、奉献。

10.糖尿病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吃糖多,一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遗传,二型糖尿病主要原因是肥胖。

11.医疗契约又称医疗合同,是指平等主体的患者与医疗机构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与义务关系的协议。故医患关系中医师应该做到平等对待患者。

12.传染病防治的原则是: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

13.提倡18-55的的健康公民献血。

14.为了正确处理医疗事故,保护患者和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促进医学科学的发展在2002年9月1日实施医疗事故处理条例。

15.根据对患者人身造成的损害程度,医疗事故分为四级。

16.乙类传染病27种,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致病性禽流感、麻疹、肾综合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17.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过四百毫升,两次采集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

18.医疗机构的储血设施应当保证运行有效,全血、红细胞的储藏温度应当控制在2~6℃,血小板的储藏温度应当控制在20~24℃。

19.减肥最有效的不是减肥药物,而是迈开腿,管住嘴。

20.乙肝和艾滋病不会通过日常接触和共餐等情况传播。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关键词阅读 医疗卫生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