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1国考行测备考:主题词作用其实很大

2020-03-13 18:30:57|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21国考行测备考:主题词作用其实很大。更多伊春国家公务员考试资料请关注中公伊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行测要想拿高分,三个模块的基础分必须拿到,资料分析,判断推理及片段阅读,很多同学通过大量的练习,到后期前两个模块的正确率还是很可观的,但是片段阅读的正确率却提不上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大家对主题词的作用没有做到足够重视。在授课过程中,我们会推荐给大家一个快速定位选项的方法——主题词筛选法,即通过阅读确定文段的主要论述对象,然后筛选选项,有主题词的选项留下,没有主题词的慎选。理论很简单,但是很多同学在做题的时候经常遗忘,比如下面这道题:

例:人童年时会有很多错觉,从错误出发,不一定步入深渊。童年是不怕错的,只怕苍白。人一辈子很多正确的事,恰恰是错误选择的,在不合适的时间里做了不合适的事,让人生之路变得曲里拐弯,在弯道里留下惊险和精彩。

下列哪句话能最准确的表达作者意图:

A.有时人生中的错误选择反而能令人生更精彩

B.童年所犯的错误并不会对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C.童年的经历至关重要

D.苍白的人生是可悲的

【解析】这道题虽然只有三行,但是错误率很高,很多学生都在纠结B、C这两个选项,那么我们现在用主题词筛选法做一下这道题。文段第一句“人童年时会有很多错觉,从错误出发,不一定步入深渊。童年是不怕错的,只怕苍白。”意思是人童年的时候会犯错,但是不用担心。第二句“人一辈子很多正确的事,恰恰是错误选择的,在不合适的时间里做了不合适的事,让人生之路变得曲里拐弯,在弯道里留下惊险和精彩。”意思是从整个人生的角度看,也不用害怕错误,它往往给我们留下精彩,也就是说错误能够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影响。两句话并列,不分主次,共同的话题都是不要害怕错误,所以这个文段的主题词是“错误”。接下来看选项,有主题词的留下,没有主题词的筛掉,故排除C、D项。B项童年所犯的错误并不会对人生产生重大影响,有主题词,但是没有表达出错误给我们带来的积极影响,故排除,所以正确答案是A。

很多同学可能觉得主题词筛选法是老生常谈,但是通过了解学生的错题情况后,我发现他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主题词的作用,做主旨观点题缺乏主题词意识。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增强主题词意识,提高片段阅读的正确率。
 

推荐:

2020黑龙江国考行测常识判断历史知识:王安石改革剖析

黑龙江国考行测考试中的“神秘”图形推理

2020黑龙江国考行测考试重难点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