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家公务员申论综合分析题:方法在手不惧难度_黑龙江国考申论资料

2018-11-17 12:00:2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方法在手不惧难度_黑龙江国考申论资料内容如下,我们在学习申论综合分析题之前肯定对归纳概括题有所了解,有一定的基础。我们说过综合分析本质是归纳概括的变形,因此学好归纳概括对学会综合分析帮助很大。更多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题库请关注中公黑龙江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从这几年的考情来看,综合分析一般都是第二题,有时还会出现出两道综合分析的情况。从难度上看,综合分析的难度相比较于归纳概括来说要高很多,是能来开考生差距的题型。认为,综合分析的答题方法依次是审题、找点、加工、书写:

一、审题:全面审题,磨刀不误砍柴工

综合分析的审题依然离不开作答原则即问什么答什么和答案全部在给定资料中,然而综合分析在审题时还需要关注的就是具体分析的是哪种题型。具体来说,审题可以按以下几步进行:

题型判定:当题干中出现谈谈对一句话、一个词、一个短语等的理解、解释、阐释等等这样的句子时我们就能判断这道题是综合分析中的解释分析,从近几年的考情来看解释分析是国考最常见、最高频的知识,除了2015年以外近5年来综合分析均为解释分析。

当题干中出现了谈谈对一件事、一个现象、政策、某人的观点的看法、观点、想法等这样的句子时,可以断定这是综合分析中的评论分析,评论分析也是国考常见题型必须得会。

当题干中出现谈谈某件事给您的启示这样的句子时,可以确定是综合分析中的启示分析,启示分析同样是国考常见题型,而且启示分析和前两种在作答思路上还不相同。

除了以上三种外,综合分析还有三种——本质分析、关系分析、对比分析。这三种虽然国考没出先过,但是仍然需要了解。

(一)材料范围:一般国考申论中,综合分析题均已限定范围;不过也要注意不限范围的情况,一旦出现不限范围的题,那么就要记住这种题不要先做,先做限定范围的题。

(二)作答对象:要明确题干中要分析谁,解释分析中解释谁谁就是作答对象,评论分析这对谁提出观点谁就是作答对象,启示分析中谁是提供启示的谁就是作答对象

(三)其他:问数——当题干中出现并、及等并列词汇时一般就是2个或2个以上的问数。字数——200-400不等。要求——综合分析题的要求比归纳概括要多一个逻辑性,而我们常说的逻辑性其实就是两个方面,一是行文逻辑为总分总,二是要点罗列要有逻辑性。

二、找点:学会方法,围绕给定资料作答

在问什么答什么的基础上找点,就需要答案全部在材料中这一原则,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答题要点都需要去材料中去找寻,同时还要熟练运用词句段的阅读方法。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明确综合分析一般都找什么?无论是解释分析、评论分析还是启示分析,一般都离不开去找原因、影响、现状、对策,一般来说对策是作为最后一段总结,中间主体分析部分是原因、影响、现状等。注:启示分析逻辑结构为总分,因此直接找做法或对策即可,类似归纳概括题型。

综合分析其实在找点时和归纳概括很像,但是难就难在综合分析通过题干不能直接确定是从材料中找原因、影响、现状中的哪个。

三、加工:学会归纳,适当进行要点总结合并

加工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内容上加工,这一部分和归纳概括一样,无非是同义法,同主体法,同范围法。重点在逻辑上的加工,要记住综合分析题一般来说字数会很多,所以可分为2-3段,解释分析和评论分析一般分为3段,启示分析分为2段,但是要注意,不是必须分段,如果答题字数较少可以适当进行段落合并。

四、书写:字迹清晰,总分总的逻辑结构

字迹工整,不涂抹。不用写标题,开头空两格,每个答案要点使用序数词,例如:一、二、三;1.2.3.;一是、二是、三是等等,让答案整体挑理更为清晰。不建议使用首先、其次、最后。

书写要分段,解释分析和评论分析可以是三段,第一段是解释或观点,第二段是具体分析的原因、影响、现状等,第三段是提出对策或者总结,建议提出对策,更加全面,不会出现要点遗漏。启示分析则可以分为两段,第一段类似归纳概括的总括句,可以实写或虚写,第二段直接写启示即可,不用再进行总结。

推荐信息:

2019国考申论考试:申发论述题型答题技巧_黑龙江国考申论资料

2019国考申论备考:提升申论需具备的基础性能力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