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巧用因果关系解决主旨观点题

2018-11-12 14:36:3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巧用因果关系解决主旨观点题内容如下,国考行测中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个题型,题量多,阅读量大。众多考生提高阅读速度,保证不了准确率;认真阅放慢速度,耗费时间太多,导致其他题目做不完。更多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题库请关注中公黑龙江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主旨观点是片段阅读中最常考的题型,因果关系是常见行文脉络。认为,考生正确运用因果关系可以快速判断句子之间的关系、找寻材料的重点,进而锁定正确答案。

何为“因果关系”?是一个事件(即“因”)和第二个事件(即“果”)之间的作用关系,其中后一事件被认为是前一事件的结果。比如:因果气温降低,所以冰淇淋的销量减少了。要使用因果关系分析给定材料,首先应当识别因果关系,除了“因为...所以...”这样典型的关联词引导因果关系,“因此、因而、故而、(由此)可见、造成、导致、使得、致使、以致”等这些词语都可以引导因果关系,在这里有一点要提示各位考生,当“使”字独立出现链接句子的时候,句与句之间也是因果关系,例如:我不断地努力,使我的学习成绩不断地进步。大家在阅读材料时一定要仔细,抓住每一个关键信息,切忌跳读。

通过引导词确定材料中的因果关系之后,我们要充分利用因果关系来解题。在这里,主要给各位考生介绍因果关系在找主旨关观点题目中的应用。

如果材料里面出现因果关系,那么我们可以通过“结果是重点”来找到主旨。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这时候正确选项的设置会出现两种情况:①结果句(结论/做法),②原因,一般只要选项包含材料中的结果句就可以选了。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因为相爱,所以 ________。

A.在一起 B.分开

大家一定会选择A,这就提示我们,当句子中出现了因果关系,填入空格中的词语应当与空格前的内容相关联,不能脱离因果关系而主观臆断。

然而,有一种因果结构的行文脉络比较特殊,需要格外注意,下面我们通我看一下这道题:

例:莫高窟是古代先民聪明智慧的结晶,莫高窟选址在戈壁荒漠的绿洲之中,体现了佛教与世俗隔离,与自然融合的思想,洞窟依山面水,河水滋润着莫高窟周围的绿树,形成了独特的清幽风光。莫高窟呈蜂窝状排列的洞窟最高处不超过40米。冬季,从西边刮来的风沙经窟顶而过,吹不到洞窟;夏季,对面的三危山又成了天然屏障,使东边刮来的风沙无法威胁到洞窟。这样,莫高窟便成了干燥区域里一个最安全的地带。正因如此,莫高窟虽经千年,仍完好保存了11个朝代的492个洞窟及大量的壁画和雕塑,为世界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艺术遗产。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莫高窟设计建造中的天人合一思想

B.莫高窟在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价值

C.莫高窟及其中壁画完好保存的原因

D.莫高窟的自然环境和独特清幽的风光

【中公解析】:选C。文段首句引出“莫高窟”,后面介绍了莫高窟的位置,气候特点等。由“正因如此”引出“莫高窟保存了多个朝代的壁画雕塑”的事实,以事实为结果。我们会发现“分析阐述-得出事实”,分析部分为事实产生的原因,这个文段原因才是重点,C选项是对于前文解释的原因,因此正确答案为C。

现在各位考生对言语理解中主旨观点题中的因果文段的行文脉络一定的了解,大家相信在做题中能够有的放矢,一举成“公”!

推荐信息: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必然性推理之直言命题

2019国考行测备考:细说古典型概率问题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