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在职硕士 > 历年试题 >

6月23日黑龙江省考公检法第一题解析

2018-09-29 16:21:25| 来源:
6月23日黑龙江省考公检法第一题解析

一个骑三轮车的老大爷把一辆奔驰给刮了。奔驰车主下来看了看,为了照顾老人,说赔我三十块钱就行,然而老大爷说三十块钱都够买一桶油漆啦,你是不是讹我呢,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

背景:

部分城市地区对于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没有明确的行驶规定。

对于交通事故,通常都是出于同情弱者的角度处理,导致事故全责不明,肇事者肆意行驶,不守规则。

一些品德欠佳的人经常利用交通事故碰瓷,导致人与人间的信任度大大降低,人与人之间没有信任。

社会现状:

电瓶车因为方便、价廉,近两年是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如今,电动车已成为我市市民主要的代步工具,但电动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电动车超速、逆行、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等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比比皆是。电动车车主过马路时直接无视一旁的斑马线,并且在道路上逆行。除了违章逆行,不少市民骑电动车违规横穿马路,根据相关规定,驾驶非机动车横过机动车道时,应下车推行,但是,,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都是坐在车上滑行横穿,有些市民甚至速度不减穿行而过。不仅如此,一些电动车车主,还一边打电话、一边驾车,不仅自身安全存在隐患,也危及了其他驾驶人的人身安全。有出租车司机说,电瓶车乱串对交通安全影响大,很多外地人来德阳后都觉得交通很乱。

目前,正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这种交通不文明的现象给城市形象打了折。这样的交通行为很不文明,也很不安全。在很多城市,电动车违章行驶酿成事故的案列是频频发生,很多事故更是触目惊心

题目解析:

1.首先,根据审题,我们可以判断出来这是一道社会现象题,所以答题思路为:表态(坏现象:否定)-消极危害(影响)-分析原因-对策

2.分析影响和危害:

电动车肆意乱行、乱停、超速、逆行、占用公交专用道、应急车道,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破坏道路环境,影响城市形象。

由于购买方便,且不用登记上牌,很难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形成治安、刑事乃至反恐维稳风险隐患。

影响交通顺畅,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电动车驾驶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影响社会治安和行人出行安全,对行人的生命造成威胁。

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加大交通执法人员的工作量。

3.分析原因:

社会需求强烈。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交通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电动车价格低廉、使用方便,不仅满足了部分群体出行需求,也成为低端群体的一种谋生手段。

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部门,也使用了相当数量的电动车辆。由于这些行业的不良示范效应,造成社会群众跟风效仿,致使超标电动车越来越多、日益泛滥。

电动车驾驶者法律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规则,贪图方便,在行车道上肆意穿行。

相关的交通执法人员执法力度不够,不能及时的管制电动车的违法违规行驶行为。

大多数城市的非机动车道,慢车道不畅通,导致非机动车迫不得已在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生穿行。

相关的管理、打击、处罚制度不够完善,倒是驾驶者的违法成本低,无法有效制止这种行为。

4. 提出对策:

纳入交通秩序大整治范围,积极牵动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打击整治。

完善相应制度,设置电动车、非机动车等车辆的专用车道,明确行驶规则。

完善对非机动车、电动车等车辆的相关监督、管理、打击制度,严格治理、整改非机动车的不规范驾驶行为。

相关交管部门组织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不规范行驶整查活动,一方面是对相关规定政策宣传,一方面是对非法驾驶行为严厉打击、处罚。

加大对规范非机动车行驶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民众的交通法律意识。

示范答题:

在老大爷将奔弛车刮坏之后,私家车只要了三十元,一方面体现出了私家车主的包容心与良好的道德素质品质,从另一方面来看,老大爷的话语却体现出了,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降低,不愿意相信他人。但是我们通过这件事情应该看到的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近几年,随着社会的发展,不但私家车的数量逐年上升,电动车的数量更是急剧攀升,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管制,则会造成很大的安全交通隐患。

首先,对于电瓶车不遵守交通规则肆意乱行、乱停、超速、逆行、占用公交专用道、应急车道,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而且大量电动车非法上路、违规使用、违法行驶等乱象突出,不但严重扰乱城市环境秩序,损害城市形象,同时还会影响交通顺畅,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对电动车驾驶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影响社会治安和行人出行安全,对行人的生命造成威胁。

而造成这种电瓶车泛滥,扰乱社会的原因主要是由于:

1.社会需求强烈。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交通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电动车价格低廉、使用方便,不仅满足了部分群体出行需求,也成为低端群体的一种谋生手段。

2.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部门,也使用了相当数量的电动车辆。由于这些行业的不良示范效应,造成社会群众跟风效仿,致使超标电动车越来越多、日益泛滥。

3,电动车驾驶者法律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规则,贪图方便,在行车道上肆意穿行。

4.相关的交通执法人员执法力度不够,不能及时的管制电动车的违法违规行驶行为。

5.大多数城市的非机动车道,慢车道不畅通,导致非机动车迫不得已在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生穿行。

6.相关的管理、打击、处罚制度不够完善,倒是驾驶者的违法成本低,无法有效制止这种行为。

因此,为了市民的出行交通安全,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1.纳入交通秩序大整治范围,积极牵动有关部门全面开展打击整治。

2.完善相应制度,设置电动车、非机动车等车辆的专用车道,明确行驶规则。

3.完善对非机动车、电动车等车辆的相关监督、管理、打击制度,严格治理、整改非机动车的不规范驾驶行为。

4.相关交管部门组织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不规范行驶整查活动,一方面是对相关规定政策宣传,一方面是对非法驾驶行为严厉打击、处罚。

5.加大对规范非机动车行驶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民众的交通法律意识。

相信通过政府与群众的不断努力,多措并举,一定可以对电瓶车的乱象给予一定的改善,取得时效性的成果。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