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你不知道的解释关系

2018-07-26 13:47:02| 来源:
在众多公考当中,言语理解与表达一直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说到言语理解与表达,就不得不谈到其中具体的一类题型,叫做逻辑填空,也就是我们通常的选词。看似简单的一种题型,却有着许多的陷阱与技巧,如果你不知道,那么你做这类题可能就不会太好。中公教育专家在本文中进行详述。

首先要明确的是,如今我们这类题的考试倾向是:语境分析与词意并重。词意就不多说了,要选词那么词语的意思你要大概的了解,除此之外还要了解语境,简单的说这是空缺处与题干之间的关系,常见的关系有:解释关系、反对关系、递推关系等。

其次,我们今天要说到的是其中最常见的解释关系,我们通过一些参考书籍可以了解到,解释关系有很多标志性的词语,如同类互换词、指示代词、总结词等,来帮助我们快速的确定。但是实际的考试中我们的解释关系常常是没有标志性词语的,看一道试题:

例1:莫里哀曾说:“喜剧的责任,就是通过娱乐来纠正人的缺点。”近年来的法国轻喜剧,尤其擅长,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举重若轻 B.借古讽今

C.微言大义 D.振聋发聩

中公解析:这是一道国考试题,很多考生在做这道题是,都会选择C,但其实这道题应该选择A。我们一起分析题干:读到空缺处时我们不知道法国轻喜剧擅长什么,继续往后的,会读到“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这句话就是在告诉我们法国轻喜剧所擅长的,所以仔细理解这句话,不难发现“微言大义”是不合适的,合适的应该是“举重若轻”。

通过这道试题,我们了解到空后的内容是对空缺处的解释说明,但是这里没有什么标志词语。这就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解释关系无标志情况。那么有同学就问了:那怎么判断呢?其实很简单:分析句意就可以得到。而且它常见的形式是:空前或空后是对空缺处的具体说明,所以只要我们认真读题,都是可以较快分析出来的。

例2:胡适曾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大胆地假设,小心地求证。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科学研究的两个基本步骤:首先要能,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新的想法;之后要能对提出的假说做严格的论证或实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去粗取精 言之成理 B.不拘一格 革故鼎新

C.吐故纳新 有的放矢 D.标新立异 去伪存真

中公解析:答案D。第一空,会发现空后的内容是对其解释说明,总结之后看选项,发现只有“标新立异”合适,再看第二空,空前的内容是对空缺处的解释说明,“去伪存真”放在这里合适。所以答案为D。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