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医学影像学考试资料:听神经瘤的影像诊断

2018-07-02 14:31:30|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8黑龙江医疗考试备考资料如下。

[病因病理]

听神经瘤是后颅窝中最常见的颅肿瘤,占脑桥小脑角区肿瘤的约75%-80%,绝大多数为单侧,发病年龄30-60岁。

听神经瘤一般由雪旺细胞发展而来,大多数发生于前庭神经,少数发生于耳蜗神经。易发生囊变和脂肪或黄色瘤样变。

[临床表现]

首发症状多为听神经的刺激或破坏症状,耳鸣、耳聋或眩晕等,肿瘤延伸至小脑脑桥隐窝,压迫三叉神经根,引起患侧面部麻木、痛觉和角膜反射减退,肿瘤压迫脑干,可出现对侧肢体轻瘫和锥体束征及感觉减退。小脑角受压,可出现同侧小脑共济失调。

[影像学表现]

1.CT表现:

①平扫肿块呈圆形或卵圆形,多为等密度,常伴低密度区,部分表现为混杂密度。

②增强扫描后,90%的肿瘤为中等至明显强化,多数均匀强化,有时则呈环状强化。

③瘤体多以内听道口为中心向脑桥小脑角区生长,肿瘤多紧贴岩骨,以锐角与岩骨相交。骨性内听道常呈漏斗状扩大或骨质破坏。

④脑桥小脑角池闭塞,第四脑室向对侧及后方移位,其上方可有脑积水。

2.MR表现:

①以内听道开口为中心的肿瘤,伴有患侧听神经增粗。

②肿瘤T1加权呈中等信号或中等与低信号影相间,T2加权呈高信号。

③小的听神经瘤仅表现为听神经结节样或幕状增粗;大的听神经瘤除显示桥小脑角区肿块外,脑干和小脑受压,第四脑室变形。幕上梗阻性脑积水。

④增强后肿块实性部分明显强化;囊性部分无强化,患侧听神经明显强化。

[鉴别诊断]

1.脑膜瘤:是脑桥小脑角区第二位常见肿瘤(占10%)其鉴别要点有:

①肿瘤以广基贴于脑桥小脑角区的颞骨,与之成钝角;

②邻近颅骨可见骨质增生;

③增强扫描后,肿瘤呈均匀一致的明显强化,囊变、坏死少见

④肿瘤可有钙化;

⑤内听道口不扩大。

2.三叉神经瘤:位置偏前,可跨入颅中窝,无内听道扩大,但颞骨岩部尖端可见骨吸收或骨破坏。

3.表皮样囊肿:占脑桥小脑角区肿瘤的5%,呈囊性,肿瘤形态为分叶状或不规则,有“见缝就钻”的特点,增强扫描时囊壁常不强化。

推荐:2018黑龙江检验学考试资料:糖的无氧酵解途径

推荐:2018黑龙江康复治疗学考试资料:作业治疗定义及种类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