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中药学考试资料:中药炮制增效举例

2018-06-25 11:30:32| 来源:

黑龙江中药学考试资料:中药炮制增效举例

中药的来源非常广泛,且中药的化学成分常常较为复杂,在炮制的过程中其理化性质和药理作用均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因此通过适当的炮制可以达到增加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毒性、缓和峻烈药性的作目的。

1.通过炮制产生新的有效成分

矿物类中药炉甘石的主要成分为碳酸锌,煅制后碳酸锌分解产生氧化锌,而其具有良好的抑菌作用,同时还可以防腐、收敛等。

2.通过炮制提高有效成分的含量

种子类药材种皮坚硬,通过炒制之后可使其质地松脆,水分易于渗入,进而更利于煎出有效成分。例如:莱菔子生品有效成分的水溶性为12%,而炒后的水溶性提高至16.7%。因此,有“逢子必炒”的说法。

3.通过炮制破坏酶的活性,保护苷类

在一定的反应条件下,黄芩中多含的黄芩苷和汉黄芩苷会被酶水解,产生黄芩素和汉黄芩素,是黄芩失去活性,因此可以通过蒸、煮等方法使酶失活,有利于黄芩苷的保存。白芥子的有效成分为白芥子苷,在人体中可缓慢分解产生芥子油,发挥健脾助消化的作用,但白芥子苷易被酶破坏,因此可以通过清炒的方法破坏酶活性,达到保护白芥子苷的目的。

4.通过炮制扩大药用范围

荆芥、茜草、蒲黄、地榆、大蓟、小蓟、大黄等药物可以通过炒炭而产生止血的作用。生何首乌具有泻下的作用,其有效成分为结合型蒽醌衍生物,通过黑豆蒸制后成分转化为游离型蒽醌衍生物,进而泻下作用消失,但突出其补益精血的作用。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