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必然性推理——三段论前提型题目排除法

2018-06-11 14:26:57| 来源: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必然性推理——三段论前提型题目排除法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资料如下。

三段论是由两个直言命题作为前提,推出一个新的直言命题作为结论。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常考的三段论题目为前提型题目,题干问法为“若要完成题干论证,需要补充以下哪项做为前提”?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就是三段论前提型题目这一部分比较常用的一种解题方法——排除法。

我们知道,三段论的四种标准形式为:

1、所有A是B,所有B是C,因此,所有A是C

2、有些A是B,所有B是C,因此,有些A是C

3、所有A是B,所有B非C,因此,所有A非C

4、有些A是B,所有B非C,因此,有些A非C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三段论的标准形式有以下特性:

1、前题中必然包含有量项词为“所有”的直言命题。前提是“所有+所有”,结论是“所有”;前提是“有些+所有”,结论是“有些”。由此可见,前提与结论中量项词“有些”的奇偶性保持一致。

2、每一个标准形式中,都出现了A、B、C三个概念,且A、B、C三个概念每个概念各出现两次。结论中描述的是A和C的关系,所有标准形式中都消失了“是B+所有B”的结构。

3、前提联项词为“是+是”,结论为联项词为“是”;前提联项词为“是+非”,结论为“非”。由此可见。前提和结论中否定词“非”的奇偶性保持一致。

因此,我们可以利用三段论的这三个特性,使用排除法选择答案。

例如:

在本届运动会上,所有参加自由泳比赛的运动员都参加了蛙泳比赛。再加入以下哪项陈述,可以推出“有些参加蝶泳比赛的运动员没有参加自由泳比赛”?

A.所有参加蝶泳比赛的运动员也参加了蛙泳比赛

B.有些参加蛙泳比赛的运动员参加了蝶泳比赛

C.有些没有参加蛙泳比赛的运动员参加了蝶泳比赛

D.有些没有参加自由泳比赛的运动员也没有参加蛙泳比赛

4、通过阅读题干我们不难发现,题干中多次出现了“有些”“所有”“参加了”“没有参加”等概念,并且问法中需要大家补充前提,由此我们可以确定这是一道三段论前提型的题目。对比题干与选项,题干已知前提为“所有”,结论为“有些”,根据三段论的特性1,“前提与结论中量项词“有些”的奇偶性保持一致”,我们可以知道需要补充的前提量项词为“有些”,而A选量项词为“所有”,故而排除A选项。题干三段论前提出现的概念为“自由泳比赛”和“蛙泳比赛”,题干三段论结论出现的概念为“蝶泳比赛”和“自由泳比赛”。根据三段论的特性2,“每一个标准形式中,都出现了A、B、C三个概念,且A、B、C三个概念每个概念各出现两次”,故而需要补充的前提中,出现的两个概念应为“蛙泳比赛”和“蝶泳比赛”,而D选项出现的两个概念为“自由泳比赛”和“蝶泳比赛”,故而排除D选项。题干三段论前提为“参加”,,而结论为“没有参加”。根据三段论特性3,“前提和结论中否定词“非”的奇偶性保持一致”,故而所需前提中应补充一个否定词“非”。而B选项中不含有否定词,排除B选项。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由此可以看出,通过“量项词奇偶性”、“概念出现次数”以及“否定词奇偶性”来排除选项,是一种非常方便快捷的解决三段论前提型题目的方法。希望大家多多练习,熟练的掌握这种方法,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率。

推荐: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类比推理文学常识的考察

推荐:2019国考行测技巧:语素联想法分析词语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