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9国考申论备考:转折递进式写作方法

2018-05-18 09:27:20| 来源:

2019国考申论备考:转折递进式写作方法

开头俗称“豹头”,也有人称之为“凤头”、“龙头”,都是指开头应不同凡响,有吸引力,能有引人入胜的效果。好的开头能引起“尝一口想得一杯”的浓厚兴趣。正因为其独特之处,所以也是考官判卷过程中重点关注之处。这就要求我们考生在国考申论中构思作文的时候对于开头一定要用心操作,认真思考,让其能够成为吸引考官的第一要素。今天中公教育专家给大家大家介绍一种比较好的开头方法:转折递进式。

所谓的转折递进式开头,即文章开头通过陈述主题有关的好的成绩之后,转折描述问题,然后对问题简单分析,最后引出总论点。简单来说,可以用公式:归纳概括现状(围绕主题提出积极方面+消极方面)+简要分析(主题词很重要)+围绕主题提出中心论点。

我们说材料的特点有消极性和辩证性两大特点:消极性告诉我们材料以呈现问题为主,而辩证性告诉我们既要看到材料给的问题,也需要看到材料给的成绩,经验等。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对于转折递进式这一开头方法来说,它非常适用于我们的申论考试,只要能够把材料读懂读透了,就一定能够很好的把开头呈现出来。接下来,我们通过俩个案例,帮助大家理解这一开头写作方法。

例1:新农村建设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农村经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民的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欲望越来越强烈。(积极方面)然而,由于文化基础设施落后、文体活动相对贫乏等原因造成当前农村文化建设还是跟不上农民的需求。(消极方面)这不仅影响了农民本身还危害了农村社会风气,对于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很大负面影响。(影响分析)因此,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在现阶段显得十分的需要和紧迫。(亮明总论点)

例2:从西北戈壁滩上防沙林的建设到持续半月的令人眼光清澈APEC蓝,显示了近几年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积极方面)但是不断出现的雾霾文明,各地方陆续暴露出的污染企业,以及触目惊心的各种癌症村,无不彰显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我们依然需要紧绷这一弓弦。(消极方面)这样的问题不解决又何谈绿色发展理念的实现呢?(影析)因此解决这一问题迫不容缓,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亮明总论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申论作文的的备考和复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认为,转折递进式开头简单、好用,先分析结构,再模仿,最后再超越,这样就能写出一篇出彩文章。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