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医疗卫生 > 阅读资料 >

医学基础知识:细胞的电活动及骨骼肌的收缩

2018-05-08 16:35:02| 来源:中公医疗卫生

医学基础知识:细胞的电活动及骨骼肌的收缩

细胞的电活动及骨骼肌的收缩:

一、细胞的电活动

细胞在进行生命活动时,都伴有电现象,称为细胞生物电。细胞生物电是由一些带电离子(如Na+、K+、Cl+、Ca+等)跨细胞膜流动而产生的,表现为一定的跨膜电位,简称膜电位,细胞的膜电位分为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

细胞的兴奋性:可兴奋细胞接受刺激后产生动作电位的能力,称为细胞的兴奋性。包括神经细胞、肌细胞和部分腺细胞。

阈刺激:能使组织发生兴奋的最小刺激强度,即阈强度。用阈值的大小衡量细胞的兴奋性。阈刺激增大表示细胞兴奋性下降。

极化:细胞在静息电位时,膜内电位较膜外电位为负,即膜内为负,膜外为正的状态,称为极化

静息电位的产生:大量K+外流。

动作电位的产生:大量Na+的内流。

二、骨骼肌的收缩

人体的肌组织可分为骨骼肌、心肌、平滑肌三类。其中骨骼肌和心肌在光学显微镜下显现明暗交替的横纹,故统称为横纹肌。另外依据所受神经支配和控制的差异,肌组织又可分为随意肌(骨骼肌)和非随意肌(心肌和平滑肌),随意肌受躯体运动神经的支配和控制,非随意肌受自主神经的支配和控制。

骨骼肌的神经-肌肉接头处兴奋结构:接头前膜、接头间隙、接头后膜。

肌肉兴奋收缩的特点:(1)Ca+是肌肉兴奋收缩耦联过程的关键物质;(2)肌肉兴奋-收缩耦联的关键结构是三联管。

通过对以上内容的学习,我们看下面的一道模拟题:

在肌肉兴奋-收缩耦联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物质是:

A.K+ B.Na+

C.O2 D.Ca+

E.ATP

【答案】D。解析:冯德培在神经-肌接头传递的研究中首次提出,在骨骼肌神经-肌接头的兴奋传递过程中,ACh释放是一个关键的步骤,而接头前膜ACh释放依赖于Ca+。因此,Ca+是骨骼肌兴奋传递过程中的关键物质。

通过对细胞的电活动及骨骼肌的收缩的学习,希望能帮助您在考试中加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