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2018国家公务员面试浅析面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技巧方法

2018-01-27 10:00:34| 来源: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信息网整理了2018国考面试热点:浅析面试中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技巧方法,请大家ctrl+d,收藏此页,或是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官网。
在面试过程中,无时无刻不在考察着考生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很多考生也在复习重点中经常忽略了言语表达能力的训练,在这里要向大家重点强调下言语表达题型的重要性。考察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目共三类,分别是演讲、串词编故事以及谈话类,然而根据我们对历年公考试题的分析,发现考察这部分能力的题目中谈话类题目出现的几率最大,因此,认为,考生应对此有更为深入的了解与把握,从而真正做到在答此类题目时,如行云流水般自然流畅。

一、题目特点

1、形式为“小品式”对话。

2、多跟人际关系题目相结合。

二、应对技巧

1、把握情境五要素。具体包含:语境、角色、对象特征、话题、目标五个部分。

2、运用谈话四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责之以法。

3、入情入景,灵活表达。语言侧重于生活中的口语交际。

三、试题回顾

你是**局办公室主任,你们办公室墙上贴着“禁止吸烟”四个字,但午休的时候仍有两位老同志在办公室吸烟,作为办公室主任,你该如何劝说他们不要吸烟,请把考官当作老同志进行模拟。

四、专家解析

1、对题中的“老同事”给定一个亲切的称谓,例如“老李”“老王”,给人以亲切感。

2、拉近两种身份的距离,表示对工作作出贡献的老同事表示认可;

3、从亲人的角度进行劝解吸烟的角度,这样可以让干群关系不那么紧张;

五、参考答案

老王、老李:

工作累了吧?!一上午就看见你们忙里忙外,都没停过。在咱们局你们俩可是顶梁柱,可要注意身体啊!我这里刚从我侄女那儿得来了两罐普洱茶,养生还解乏,你俩试试?!

最近局里,又是忙城建,又是领导视察,还有这节能环保,又来了一批新同事,可是辛苦你们这些老同志了,等忙完这一阵,我向领导申请给你们放几天假,让你们好好休整一下。估计也就这几天了,还是希望老王、老李你们打起精神来,今天就是领导来视察办公室节能环保的日子,你们再多辛苦辛苦,帮着检查检查,之前大家准备了那么长时间,为了这节能环保,你们俩也是忙得不知白天黑夜地到处贴标语,做宣传,可别在这节骨眼上出什么岔子啊!

来,我泡了两杯普洱,试试看。老王,你看,你还在抽烟,上个月聚餐的时候嫂子还跟我说你还在咳嗽吃药呢,让我看着你别抽烟,这“禁止吸烟”的标语可还是你贴的,老同志要带头啊!老李都已经熄了!你也快熄了,咱喝杯茶,然后趁这会趴着睡会儿,下午领导来了,还有得忙呢!

提醒大家,此类题目答题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但同时要想真正能够吸引考官,赢得考官青睐也并非易事。考生在答题此类题目时,要注意角色把握及语言运用,深入情境,围绕话题,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达到语言具有说服力,灵活生动。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