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发论述之对比式开头

2017-12-03 09:57:52|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准考证打印为2017年12月4日 10:00-2017年12月10日 12:00,黑龙江中公教育为方便考试备考,提供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申发论述之对比式开头。文章的开头好不好直接决定是否让人有接着读下去的欲望。 一篇文章想要让人读下去必须得有吸引力,很多文章开头一出现就是平平淡淡,没有起伏,读起来懒洋洋的。更有甚者,文章开头死气沉沉,看完就知道可以扔了。如果开头就是一幅平淡的样子,实在令人怀疑后面有什么风景可看。我个人认为这类作者大都写文章也没什么感觉,都是混下来的。开头的篇幅非常之小,用这有限的篇幅赶紧把读者带入才是正道。有些作者开头写了很多琐事,甚至是大量问题,看起来就无聊,哪怕你后续再有趣也没有人想看。因此,开头成为了每个同学必须练习的重点。

  在这里介绍一下申论作文开头的优化写法----对比式开头:

  一、方法:

  时间对比:古今事例或不同时间段事例+分析+观点

  空间对比:国内和国外或国内不同地区事例+分析+观点

  注:对比式开头最大的要求是事例要宏观不能太具体,不然就成了分论点论证,而且也不符合开头的要求,对比的事例要有代表性和针对性。

  二、示例:

  【空间对比】在布拉格,人们习惯在音乐与读书中陶冶心性,度过闲暇;在法国,人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假日,据称一年多达186天。反观中国,人们的生活纷纷进入快车道,急功近利心态泛滥,跟风浪潮此起彼伏,仿佛我们的生活已经无法慢下来。由此带来一系列问题,最直接的便是亚健康人群比例日益增长,心理问题诱发行为失常进而影响社会肌体的健康。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都为“一味的快”付出了沉痛代价,我们不得不承认:应该慢下来,应该反思速度、调整速度,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急不得。

  【时间对比】重“面子”,轻“里子”会导致个人死要面子活受罪。“爱面子”在国人的社交当中越来越成为一种特质,国人爱面子,根植于熟人社会的土壤,所以才会出现互相攀比的情况。一些人为了面子,婚礼、葬礼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很多工薪阶层经常在送礼与不送中徘徊,碍于面子,咬牙打脸充胖子;我国部分农村地区不顾自身实力,为了与其他村民攀比,借钱盖别墅。越来越多的人碍于“面子”,受面子文化影响陷入到互相攀比的风气当中,不仅造成了沉重的家庭负担,同时也不利于个人的发展。由此可见,要摒弃面子文化,正视与亲友的关系及相处之道,才能让生活更加幸福。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