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社区工作者 > 阅读资料 >

社区工作者面试应急类题型技巧点拨

2017-11-08 09:21:46| 来源:社区工作者考试网
 
面试中应急类面试题考查考生在突发紧急有压力的情况下,通过快速反应进行沟通、协调来解决问题能力。如“有村民因为土地补偿款问题与地产开发商发生械斗,已经有人受伤,而且形势越来越危急,作为村支书你应该怎么办?”,此面试题需要考生对矛盾的双方以及相关的其他主体进行沟通、协调,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很多考生遇到此类问题时不知如何入手,似乎所有的方法都有明显漏洞,导致作答时出现逻辑混乱、考虑片面甚至无话可说的局面。那么如何来解读这一局面?认为,我们可以从“找问题,控局面,化矛盾、解问题,善总结”四大步回答了这一问题。

1、找问题

题目中设置出情景以后,往往也会伴随问题的出现,而且问题既有显性问题也会有隐性问题,如果考生忽略了一个,会使问题很难得到真正地解决,很难自圆其说,造成心理恐慌;另外,会给考官留下分析不够全面、客观的印象,所以要想答好应急类面试题,首先应该把试题涉及到的问题尽可能地找全,然后在回答问题时,把每一个问题都涉及到,这样才能从总体上形成作答思路。

2、控局面

凡是遇到应急类面试题,考生必须先向考官表明自己良好的心态(保持镇静,不能慌手慌脚等),然后站在一个全局的高度,疏导各方,迅速掌控局势,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考生一定要记住,这时候采取措施来缓解矛盾,千万不能激化矛盾。如果出现人员受伤等情况,一定要先救人。

3、解问题

面试测评的内容不仅仅限于仪表风度、语言表达、知识面等,而是已经扩展到对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理成熟度、求职动机和进取精神等全方位的考察。并且面试已经由以一般素质作为测评的依据发展到主要以拟录用职位的要求为依据,包括一般素质和特殊素质在内的综合测评。

4、善总结

整个问题解决完后,考生可对该事件进行针对性的总结,一方面吸取教训,避免以后类似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从这次事件中总结出经验,提升自身能力。

更多社区相关信息请访问黑龙江社区工作者考试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

招考信息报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