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盈余亏补思想巧解和定最值问题

2017-10-27 13:37:23| 来源: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盈余亏补思想巧解和定最值问题

一.和定最值问题简介

和定最值问题属于极值问题中的一类题型,极值问题是受国考青睐的一类知识,主要是和定最值问题和最不利原则。一般来讲和定最值问题难度不低,对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较高。在这里我们来讲解下如何用盈亏思想来解和定最值问题。

1.和定最值问题的体型特征:已知几个数的和一定,求其中几个数的最大值或者最小值。这就是和定最值问题的题型特征。

2.和定最值问题的解题思路:如果让我们求其中某个数的最大值,那么就让其他的数尽量小;如果要求几个数的最小值,就让其他的数尽量的大。

例如:妈妈将20颗奶糖分给兄弟俩,每人都分了若干,问弟弟最多分了多少颗?

那么这时想让其中一人分得最多就要让另一个兄弟分得最少,最少为多少能只能是1颗,那么最多分到的人为19颗。

例如:三个小朋友共采摘草莓20颗,数量最多的小朋友采摘了8颗,且三人采摘的数量互不相等,则数量最少的小朋友最少采摘了多少颗?

这道题想让其中最少的小朋友分得最少,那么其他的小朋友分得最多,但是其他小朋友不能相等,只能相互接近,则前两个小朋友分别为8个和7个。

二.混合极值问题

好,我们了解完和定最值问题的题型特征和解题原则后,来学习一下在和定最值问题中是如何用盈亏思想来解题的。

能够用盈亏思想解的题型是混合极值问题,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它的特征和解题方法。

1.特征:已知几个数的和一定,求中间某个数的最大或最小值,这样的题型就是和定最值问题。

2.解题方法

我们通过一下几个例题来讲解盈亏思想解和定最值问题。

例1:期末考试中前六名学生成绩的平均分是92.5分,且6人的成绩是互不相等的整数,最是99分,则第三名至少得()分。

A 10 B 93 C96 D97

解析:分析一下那么第三名和第四名的分数分别为93分和94分则6人分数依次为95.94.93.92.91.90,现在最为99,则第二的分数最高为98,比原来多8分,则后四人每人减去两分满足情况,则第三名最少分数为91分。通过这个例子体现了通过多少平衡来解题的中心思想。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