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18国考逻辑填空学习方法之解释关系

2017-10-25 15:37:04| 来源:

2018国考言语理解与表达是行测考试中所占比重很大的一门学科,每年考察40道。言语阅读量很大,给出的信息量很大,因此对于考生来说,能够做到有效的阅读快速找到问题的答案愈发重要。

逻辑填空中所填词语和题干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代表着语境至关重要。通过去分析上下文的关系,判断出题干的逻辑关系,再根据题干当中的呼应点,在选项中找到一个词语与之呼应,形成逻辑关系,从而确定出答案。所以确定题干的逻辑关系是重点,我们重点讲解逻辑关系中的解释关系。

一、解释关系的含义

在高中、大学的考试中有一种题型“名词解释”。先写出这个名词,然后在后面写几个句子对这个词语进行具体阐释。体现在解释关系当中也是如此,就是一个词语,后面给几句话进行解释。或者,前面名词是对后面几句话的高度概括,所以解释关系的实质是“互解”,即题干的逻辑关系是解释关系,所填空的词语和题干存在互相解释。

体现在逻辑填空题目当中,就是题干中间给你一个空,同时在空之前或者之后,有一些句子与之呼应,对空处进行解释,所以,如何判定解释关系很重要。

二、解释关系如何判定

判定解释关系有的一定的标志,需要我们快速识别。其中一种是“同义互换词”。这些词语其实平时常常使用,具体的词语有:或者说、无异于、等同于、就是、就像、即、也就是说等。看到这些词语,这些词语的前面和后面的语句存着相互解释的关系。

例如:一个多月前,张北曾对着“最美天路”之称的“草原天路”征收每人次50元的门票。这种“圈地收费”的方式不仅于法无据,也是一种短视行为,无异于________。

给出了两个选项,分别是“杀鸡取卵”和“抱薪救火”。我们会发现横线前面有一个词叫做“无异于”,它是解释关系中的同义互换词。所以我会发现其实前面是对横线处词语的解释,前面所述为“短视行为”。我们来看一下选项,“杀鸡取卵”是指为了马上就吃到鸡肚子中的蛋,而把鸡杀掉了。我会发现杀掉鸡之后就没有办法再让鸡生蛋了,所以这是一种短视行为。而另外一个词语,“”抱薪救火“”拿着柴火去救火,指的是用错误的方式救火,结果更加严重。在这里“杀鸡取卵”更符合题干的前后文的解释关系

由此可见,在学习逻辑填空时,要利用好题干中所给的呼应点和暗示点,利用好判定标志,从而选择出正确答案,做到事半功倍。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