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8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立意点拨:找准方向事半功倍

2017-06-25 10:26:05| 来源:中公教育贺秋媚
要确定文章的立意首先得搞清楚文章立意的标准,阅卷人如何给分。立意的基本标准有两个:一是准确。文章立意必须结合题干符合题干要求,必须结合材料,与材料主题有关系。二是最佳立意唯一。一篇文章的立意一定不止一个,但是分数高的就是最佳的。下面我们结合2016多省公务员考试试题将方法融会贯通。

给定资料3中提到“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所驱动。”请你根据对这句话的理解,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要求:观点明确,认识深刻,内容充实,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语言流畅。1000-1200字。(2016多省公务员考试试题)

拿到题目后先审题,我们试试用题干分析法分析分析题干中的话题。题干中要求我们根据“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驱动”这句话的理解写文章,这句话中有三个关键词“钱”“创业”“梦想”,很简单没有其他的含义,一目了然。下面我们重点分析分析这三者之间什么关系,钱和梦想是创业的两种动机,但是题干中告诉我们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驱动,其实题干中明确告诉我们,创业为钱需要,但是肤浅,创业为梦想才更重要。那么我们在文章中是不是只写为梦想创业就够了呢,不够,这句话说了为钱是肤浅的,也就是浅层次是需要的,深层次需要为梦想。所以得出论点:梦想是创业的应有之义。同学注意考试中遇到话题作文,一定要仔细分析话题的含义和观点。如果这句话不太理解或者把握不准,那么就需要回到话题段去结合材料含义来看。我们可以通过材料段验证我们的观点。

这一段中营销总监范女士认为,赚钱是应有之义,继而解决用户需求,在这条路上要不断的自我追问、探寻并最终走向成功之地的,如果仅仅停留在赚钱是赚不到钱的,这就告诉我们创业除了为钱还得为点别的才能成功。接下来,星巴克的CEO舒尔茨告诉我们为钱创业是肤浅的,应为梦想所驱动,只有怀揣梦想的人才能抵抗诱惑,才能不畏艰险,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百折不回。这就进一步告诉我们创业不能只为钱,更多是为梦想的,钱和梦想是由浅入深的递进关系。那么我们的总论点就确定是“创业理应为梦想驱动”。

以上是总论点的寻找过程,那么下来我们看看如何找分论点,同学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分论点不知道怎么架构,其实总论点和分论点是总分关系,也是证明与被证明的关系,也就是我们需要找到支撑创业理应为梦想驱动的证据,再直白一些,就是为梦想驱动的创业有什么好处。这个分论点需要用我们的材料分析法来寻找。这里我们不需要一字一句的读材料了,前面做小题的时候已经读过了,只需要把材料的中每则材料的则旨句概括出来,从中间找到梦想驱动创业的作用即可。

梳理材料则旨句:

1.创业背景:中国社会创业热潮日益增长,政府出鼓励台政策鼓励创业。

——梦想驱动的创业能够激发创业激情

2.创业的主体是90后青年人,90后有创业的优势。

——梦想驱动的创业能够激发创新发展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文章立意 申论 申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