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国家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申论 >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必备公文写作功底之决定

2017-05-20 14:52:41|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必备公文写作功底之决定

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方法》的规定,决定是“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定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的公文。决定具有全局性、指令性、规范性的特点。在此进行指导。

一、种类

按照具体用途和内容的不同,可将决定分为以下四类。

(1)法规性决定。用于发布权力机关制定、修订或试行的法律文件以及由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法规,如《X X 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规定>的决定》。

(2)指挥性决定。用于对某个问题、某种事项、某种行动进行决策性的指挥部署,如《X X 市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工业发展的决定》。

(3)奖惩性决定。用于表彰或处分有关的单位或个人,如《关于表彰200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4)变更性决定。用于变更机构人事安排或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如《国务院关于撤销X X 同志X X 省省长职务的决定》。

二、写作方法

标题:决定的标题由发文机关(或通过决定的会议名称)、事由、文种三部分组成。如果是会议通过的决定,还应在标题的下方居中以括号注明批准、通过该决定的会议名称和通过的日期。

主送机关:决定的主动机关为应该知照的单位或群体。普发性的决定没有主送机关。

正文:一般包括决定依据、决定事项和执行要求三部分组成。

决定依据要写明发布决定的背景、根据、目的或意义。行文要求简短明确。

决定事项的写法,因决定种类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用于指挥工作的决定,这部分要写明工作任务、措施、方案、要求等,内容复杂时要用小标题或条款显示出层次来;用于批准事项的决定,这部分要表达出批准意见,如有必要,还可以对批准此事项的根据和意义予以阐述;用于表彰或惩戒的决定,这部分要写明表彰决定和项目,或处分决定和处罚方法。无论是哪一类的决定,决定事项都要写得准确具体,可行性强。

落款:标明发文机关和成文日期

三、写作的注意事项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