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社区工作者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社区经济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商品

2018-10-14 11:00:16| 来源:

2018黑龙江社区经济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商品

黑龙江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8黑龙江社区工作者考试备考资料:2018黑龙江社区经济知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商品,供大家参考,大家可以查看更多社区备考资料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三大模块之一,马克思以其独有的视角揭示了资本剥削及剩余价值的内涵。而商品在其政治经济学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解读商品对马政经的复习有重要作用。

马克思对商品有如下定义:商品是用于交换的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是劳动产品。就其含义而言,所谓商品,一定要用于交换而且是在市场中进行买卖的交换行为,故此处做题不能理解为任何交换;其次,一定是劳动产品,也就是说商品的形成要有人的劳动参与。理论理解较为容易,但是有时结合做题也是比较容易做错的。这里的商品,有可能是有形的,也可能是无形的,所以大家不要盯在生活中的实体商品。比如有问到,网上付费下载的彩铃是否算商品及其原因,显而易见,付费下载是有交换行为,而彩铃是人创造的,故有其劳动参与,是劳动产品,故选择时一定要尽可能的选更为全面阐释商品含义的选项。

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两重属性。使用价值为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比如矿泉水能够解渴,面包能够充饥等,这是商品本身的自然属性,但其具有不可比性。而商品交换是要付出货币的,这是因为商品生产过程中蕴含了人类劳动,故为商品社会属性,依据蕴含劳动多少来比较商品价值大与小,故商品具有自然属性。考试除了使用价值和价值内容的考察之外,还有其对立统一的关系。也就是说商品必须同时拥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双重属性缺一不可,如阳光,具有使用价值,对人类而言有很大用处,但是却不是商品,因为没有人类劳动,这个需要区分;另外二者具有对立性,比如价值和使用价值不可兼得,这个更容易考察到。如果是买家的话,更希望拥有的是使用价值,但卖家更希望把商品卖出去实现其价值,也就是获得货币。故二者不可兼得。商品的内容大致如此,但建议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认真理解理论并大量做题去提高。马原的知识难,不要只偏向于做题,一定了解理论,把握理论的基础上做题,再从题中去找知识点加以巩固。

推荐:2018黑龙江社区申备考:对社区申论望而却步?其实做好这三步就够了

推荐:2018黑龙江社区行测技巧:数量关系该学什么?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

招考信息报考指导